杏吧_性吧_sex8_杏吧有你春暖花开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  • 澳門新葡京

  • 杏彩体育

  • 独家赛事

  • 澳门新葡京

  • 世界杯直播

  • 澳門新葡京

  • 首存送现金

  • 旗舰真人

  • 杏彩娱乐

  • 杏彩娱乐

  • 杏彩体育

  • 澳门新葡京

×

选择推广文案

说起来挺有意思的

https://www.wechatilne.space/?x=0

×
加入VIP
加入杏吧VIP 享多重福利
查看: 3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[星宿派] 说起来挺有意思的

[分享提现领取免费VIP]

等级:Level 9

768

主题

919

帖子

677

积分

Level 9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677

明日之杏
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 楼主| 发表于 昨天 23:00 | 只看该作者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 |

杏吧有你,春暖花开!马上注册,看更多精彩内容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清朝的奏折里有个事儿,说起来挺有意思的。旗人官员见了皇上,总爱自称“奴才”。这事儿你要细琢磨,里头的门道不比现在单位里的人情世故少。

按理说,当官的见了皇上,自称一声“臣”不就完了?可是满洲人有满洲人的讲究。“奴才”这个词在他们那儿不一般。研究说,“奴才一词兼具身份与亲缘双重含义”。你听这话说的——又是身份,又是亲缘。

这事儿有点像我们村里的规矩。你是这家人,你就得按这家人的叫法来。不是这家人,你想这么叫还不行。

满洲那套“主子-家奴”的关系,是从根儿上来的。一个大学士,放在现在起码是个省部级干部吧,在朝堂上那是威风八面。可一见了皇帝,立马就变成了“奴才某某某”。这个转变,来得快,来得顺。

更有意思的是,有些汉族官员也学着这么叫。这就好比你不是这家人,偏要跟人一样喊,结果人家不认。

雍正年间就有这么个叫杨宗仁的,虽是汉人但入了旗。康熙朝的时候一直自称“奴才”,雍正一上台,直接把他奏折上的“奴才”两个字给划掉了。乾隆二十三年,皇帝还专门下了道谕旨,说“满洲大臣奏事,称臣、称奴才,字样不一。著传谕嗣后颁行公事折奏,称臣。”

你听这话,皇上其实在划一条线:能称“奴才”的,得是自家人。

这背后的道理说起来也简单。满洲人要维护自己的地位,不能让外人混进来。再说了,“奴才”这称呼在他们那儿是亲近的表现,你汉人跟着叫,那不是乱了套?

可是偏就有人要往上凑。

那些汉官们一面要在“满洲优先”的体制下生存,一面还要做出忠心的样子。有的汉官为了往上走,不惜放下面子去学旗人那一套。想想明朝那些士大夫的骨气,再看看清朝这个样子,简直没法看了。

清末,这规矩才开始松动。一九零七年,两江总督端方等人联名上奏,提出“奏折中无论满汉一律自称曰臣”。可是这时候已经是清朝的末期了。
回复 + 1贡献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上传中...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TOP 加入VIP
签到中心
杏彩体育 最新网址
( RMB)购买成功!!
×
百年杏吧看书送VIP金鼎财富犀牛跑分杏彩体育杏彩娱乐后宫导航杏书宝典杏吧APP

小黑屋|Twitter|纸飞机|广告商务|加入我们|2257|DMCA|Archiver|杏吧-华语第一成人社区

GMT+8, 2026-6-26 05:48

分享推广,薪火相传 杏吧VIP,尊荣体验